半块发霉面包

无题但有意

        社会乃至生活中有一种病态:你可以过得好,但你不能过得比我好。当我把它缩小化用于普遍大学的现状:你可以学得好,但你不能学得比我多。正面来看其实是对人的一种鞭策,它可以激励一个人不断学习,但反面来说那个人是心思狭隘的,是度量极小的。

       当每个人都在大言不惭的说自己不曾学习时,有些是真的没有学,有些是背地里学透。但我觉得很可怜,如果连自己去努力这件事情都不能光明正大的分享,那你努力的成果凭什么让别人去认可呢。人们是看不到背后努力的,可越来越多的人花费在表面的功夫的时间越来越多。我是一个极其堕落的人,所以我喜欢按照自己的方式进行着一切,不能说是按部就班吧。毕竟我还不至于这么的自律,朋友刚去大学时,说多玩一会手机都会觉得不安,因为身边的人都会努力着。但如果自己因为受了激励所以不断去努力,反倒是一件好事。

       我身边有着这样的人,你的亲身经历与她说过以后就变成了她与别人交谈的经历,你喜欢并了解的东西变成了她一直喜欢的。逐渐过渡成你喜欢的一切,你做过的事情,你所了解到的。我不爱用“学人精”这种字眼去抨击别人,我只是觉得有些可怜,她们往往活得不够光明正大,为了别人一直在更新自己的底线,更新自己的喜好。

       起初我对这类人不予理睬,我天真的认为你无法感同身受过别人的经历,你只能提及表面功夫。直到朋友与我分享了一件小事:她买了一根口红很久了,舍友也跟着买了,按理来说也不算什么大事,但就在某一天爆发了。那舍友看着朋友涂着时不经意提了一句:“原来你也用这个口红,我也觉得挺好用的”。那一瞬间我忽然明白了朋友的委屈,在我生活里被喧宾夺主的事情数不胜数,起初我觉得可笑至极到最后的无所谓。后来我不再计较这些,如果你喜欢过着别人的人生,那你也要快乐,别将就了自己。

      在我看来“眼不见为净”是我不去理睬这种行为,即使纠正了也没什么意思所在。因为如果这些人的分量在你这里只有一点点,那就不用把你可贵的三观用在她们身上。每个人都习惯用自己的有色眼镜去看别人,每个人都好,每个人也不好。也许只是在找寻自我的路上走了岔路口,懂得纠正自己的人一定也曾有过自己吧。你尽管喜欢着你喜欢的,但你讨厌的不必再继续了,生活的短暂快乐只有几个短暂瞬间,就不要再浪费在无关紧要的人身上了。多喜欢着一些美好且让自己快乐的,因为时间是偷来的。


评论